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林业局长就执法查没象牙销毁答记者问

新华网刘羊旸、王希 2015-05-29 19:03: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彰显中国责任 维护全球生态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就“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羊旸、王希)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29日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这是继2014年1月在广东省东莞市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之后,中国政府今年再次公开销毁一批非法象牙及其制品。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领域的国际合作

问: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为何要再次举行“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

答:近年来,全球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日益猖獗,严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影响全球生态安全。作为负责任大国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领域的国际合作,切实承担了相关的国际义务,积极推进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

今年再次举行“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进一步表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立场和决心,以警示不法分子,提高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并以此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愿意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继续合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共同为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创造良好的局面。

中国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成效显著

问:中国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方面采取怎样措施?效果如何?

答:中国十分重视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法律对违法出售、收购、运输、走私野生动物及产品等行为的惩处规定极为严厉,不仅要没收实物、违法所得,并处相当于实物价值十倍以下的罚款,还可判处最高至无期徒刑。

——中国建立了由林业、公安、海关和工商等多部门组成的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体系和部际执法协调制度,加强市场巡查、案件侦破。近年来,中国执法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多个专项打击行动,查获了虎、豹、大象、犀牛等许多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案件,有效地遏制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猖獗势头。

——中国积极推进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国际合作。包括:与非洲南非、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等国就大象保护等野生动物保护和共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连续主导和组织实施了“眼镜蛇1号2号3号行动”,世界多国和国际组织共同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为等。

——中国长期坚持对公众加强保护宣传教育。通过专家讲法、案例曝光、专题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公众宣传教育,鼓励公众自觉抵制非法交易和举报非法交易信息,极大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建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长效机制

问:今后,中国将从哪些方面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打击力度?

答:从目前情况来看,在严厉打击之下,走私象牙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现象虽然明显减少,但非法猎杀和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活动仍时有发生,并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针对上述情况,今后将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打击力度。

强化综合整治,建立强有力的部门间执法协调机制。不仅强化野生动物分布区的野外巡护、看守,还要强化对餐馆饭店、花鸟市场、药用野生动物原料集散地和其他经营场所的巡查,密切监测、追踪借电子网络平台销售野生动物产品的行为,规范野生动物及产品运输行为。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重点关注涉及虎、豹、象、犀牛、熊等珍稀濒危物种和团伙犯罪的大案要案,做到一追到底,打掉犯罪团伙;对盗猎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非法交易较为严重的区域或环节,适时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坚决遏制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

同时,完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强化保护执法责任制,推进保护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建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长效机制,维持对走私象牙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实现野生动物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并将继续加强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