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护苗2015】治理源头 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央视网 2015-05-26 20:07: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视网特稿(记者郭城)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2015年3月,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在中小学校春季、秋季开学之际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47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音像店、书店、报刊亭等出版物经营单位780余家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976家次;检查网吧等娱乐场所1386家次。收缴侵权、非法中小学生教辅图书3000余册,对2家销售侵权、非法中小学生教辅图书书店给予行政处罚,对1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给予行政处罚。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打击了针对未成年人的有害信息的违法活动,全面净化了网络及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规范了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级文化市场执法部门通过与经营者建立的网络QQ群、手机微信等联系方式,将专项行动要求及时传达给校园周边音像店、书店、报刊亭、印刷复制企业,以及网吧等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做到不留死角。使经营者了解配合专项行动,清楚“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切实树立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识。

  强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

  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实现全“面”覆盖。在各区、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公安、工商及各街镇综合执法机构,以净化中小学校周边文化环境为重点,明确执法权限,落实监管责任,对校园周边文化场所全覆盖进行执法检查,坚决扫除校园周边的“文化垃圾”。

  另一方面,重“点”突出。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执法人员着重在中小学校学生中午休息和放学后的时间段加大检查频率,着重检查网吧、娱乐场所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及实名登记、技术监管、防火措施落实等情况;对经营中小学教辅材料、少儿读物的书店、书报刊亭等经营单位,着重检查销售盗版教辅材料、非法及低俗少儿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源头:“治标更治本”

  专项行动期间,天津市各级文化市场执法部门注重对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重点检查印刷复制企业落实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图书批发市场内经营中小学教辅材料、少儿读物的书店,检查进货票据,从源头上严防针对未成年人的非法、侵权出版物在天津市印刷、发行。对少儿出版物存在的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最后表示,通过“护苗2015”专项行动,有信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