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数博会四论:一马当先的贵阳“范儿”

光明网 2015-05-26 18:02: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聚集全球大数据顶尖企业和领军人才、展示大数据产业和科技的最新成果、探讨大数据发展趋势的一次国际盛会,全世界瞩目,业内外聚焦。而今,数据革命“范儿”起贵阳,“中国数谷”悄然崛起。

  贵阳之“范儿”,贵在敏锐洞见时代潮流,率先把握发展脉搏。就在数博会开幕的前两天,全国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DT时代——从“互联网+”到“大数据×”》和《创新驱动力——中国数谷的崛起》三大理论成果,它们揭示的会不会是大数据的“DNA”,让我们拭目以待。在一个西部欠发达的省会城市,率先实现大数据理论的重大突破,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这是贵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勇敢担当,是贵阳近年潜心钻研互联网的认识积累,是对这片热土上如火如荼的大数据实践的总结提炼和孜孜探求。

  贵阳之“范儿”,贵在先行确立发展战略,先行一步夯实产业基础。贵阳对大数据产业的布局领先全国,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明确提出大数据产业概念的城市。在这种产业理念的引领下,贵阳为各类创新人才和团队铺建了诸多创业支撑平台,先后拿下了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中心、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创客公园等多个全国第一。从“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走到今天的“大数据之城”,再到打造未来的“中国数谷”,贵阳在尝试把大数据产业不断做到更好的同时,一大批“发明家”也已在贵阳拉开了“众创时代”的帷幕。

  贵阳之“范儿”,贵在果敢担当,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互联网的奇妙之处在于,它赋予人们公平的机遇与起点,制胜的关键在于,敢不敢闯、肯不肯干。面对大数据时代,贵阳,这个厚积薄发、矢志赶超的城市一马当先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绘出了加快发展的美丽“云图”:紧紧围绕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与贵安新区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的需求,吸引了京东电商、宽带资本、北京讯鸟等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贵阳甩开膀子,迈开了步子,克服客观困难,发扬创新精神,脚踏实地苦干,成了互联网风口潮头的“弄潮儿”,牢牢抓住“互联网+”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以数据红利谋贵阳跨越式新发展。

  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范儿”是工业化大生产形成的“机械范儿”,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范儿”是电气化推动的“资本范儿”的话,那么,贵阳“范儿”就是“互联网+”的“范儿”,是大数据革命的“范儿”,甚至有可能就是尚在襁褓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范儿”!因为贵阳既有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超前意识、敏锐触觉、大胆研判,又能“抓铁有痕”、开拓进取、坚定务实地寻求大数据产业的布局;既敢于主动创新,又不忘立足于现实,这无疑创造了大数据革命发端时代的一个积极范本。

  数据革命,“范儿”起贵阳。“中国数谷”,书写奇迹。(川昌)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