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数博会三论:破解“李约瑟难题”?贵阳尝试给出答案

光明网 2015-05-26 10:15: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今天上午将在贵阳举行。这标志着贵阳打造“中国数谷”,全力抢占数据革命先机,全面完成社会转型的大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贵阳正以实际行动跃上数据革命的潮头,尝试破解困扰中国数百年的“李约瑟难题”,实现科技复兴的中国梦。

  古代中国的科技文明是与其发达的农业文明相辅相成的:不断涌现的科技成果推动着农业文明的发展,而稳步发展的农业文明又不断产生新的科技需求,两者相互促进同时屹立在世界文明发展的浪尖。然而,千余年的相对稳定和富足也让中国社会缺乏转型的动力,自然也就缺乏对科技革命的强烈需求。相反,相对落后的农业文明尽管让西方社会的科技水平长时间落后于同时代的中国,但是积聚了社会转型的原动力,也促生了科技革命的需求。西方文明终于抓住了近代科技革命的机遇,替代中国立在了科技发展的潮头,进而成功完成了社会向工业文明的过渡立在了社会发展的潮头。李约瑟先生敏锐地发现了东西方两条文明发展曲线的不同走向,在震惊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通称“李约瑟难题”。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在长达近一千五百年的科技领先后,为什么中国在近代区区两百年间被西方反超?继而中国社会被全面超越,并遭遇压制长达百余年?这成为了自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数百年之殇。

  尽管有其他的因素,但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才是科技进步的原动力;同样地,尽管存在其他因素,科技进步才是推动社会高速发展的主引擎——尤其是在进入工业文明后。纵观近代社会发展史,唯有立在科技进步的潮头才能不落伍于社会文明的发展大潮。美国成为世界的领航者,同他率先弄潮信息革命有着直接的关系。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各种智能设备的逐渐普及,一个数据化时代即将到来,大数据革命也应运而生。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科技革命的大潮,即使曾经落后,只要能够站立潮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就可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这是中国破解“李约瑟难题”百年一遇的好时机,而贵阳正力图率先交出答卷。

  贵阳正在全力弄潮大数据革命,成为弄潮行动的领军者。偏居一隅的贵阳勇敢地冲上数据革命的潮头,全力建设中国的“数谷”,努力抓住此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在过去一年里,贵阳奇迹般地创造出五个“中国第一”——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和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这些产业布局为贵阳崛起成为新时代中国的数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大数据破局,以大数据产业为发展平台,倡导大数据时代的新型发展理念,推动社会全面发展,贵阳作为发展龙头大力勾画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云图”,而此次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无疑会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里,为其发展的画布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敢于超越的勇气,那就是紧盯科技发展的潮流,勇于“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贵阳正在做到,他们立于大数据革命的潮头正在试图领衔成就中国科技梦,抚平数百年之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频道实习标签: 李约瑟难题 贵阳 数博 三论 数据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