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赵克文:海南科学史上第一人

中国网字号 2015-05-25 15:46: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海南第一个担任全球最悠久的Taylor杂志副主编和全球最大的Springer的杂志副主编以及Elsevier的杂志编委的专家

当海南科学尚在懵懵懂懂走向世界科学前沿之时,在美国三院院士Papadimitriou等说是一千多年前已提出的世界最悠久问题--哈密顿图的很多领域,赵克文都取得世界先进的成果,被中国前辈数学大师中SCI论文最多的某大学柳校长评价为“做到这么全面的专家是少有的”,被享有“南哈佛大学”美誉的美国十大老牌大学的学术委员会主席Gould大师评价为做出了“哈密顿图的世界领导性工作”。

以前也在国外大师的推荐下他才成为海南历史上第一个担任美国数学会的评论员的专家,以评论这世界最悠久问题学科等。其后,他也成为海南第一个被国外大学推荐该国外研究生来做他的博士生的专家,继而又成为海南第一个被国外博士写信自荐来做他的图论博士后(这还是毕业于德国著名大学的博士。对于美英法德这4个第一集团的博士请求来做博士后,可能至今还是海南唯一)。只因海南以前没有条件,才遗憾失去很多机会,也逐渐变成井底之蛙。

尽管条件非常欠缺,他也极力促进海南数学的应用和发展,如积极参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并于2002年当重庆大学党委书记祝家麟教授成立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并担任理事长时,他立即向重庆市学习并得到总会同意成立海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其实,赵克文对科学的执着,或萌芽于1976、78年,那时的数学竟赛他是全校第一名。就关注中下等程度都能提但不好证的GGC(给定正整数n,每个大于第n个最小素数的n次方+1的偶数都可表为一个素数和一个素因子个数为n个的数的和)。

如此,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拼搏,赵克文开创了30多个海南科学历史的第一。并成为海南省第一个担任全球最悠久的出版社Taylor-Francis的杂志的副主编和海南第一个担任期刊数量居全世界第一的Springer的杂志副主编,也成为海南第一个担任Elsevier的杂志编委的专家(在写此稿时,Springer和Elsevier的期刊数量都比wiley的多5百个以上)。

这是很不容易的,如赵克文担任编委的美国纽约NS出版社的《应用数学与IS》杂志的影响因子高达1.232。这在数学期刊中算是比较高的。如他们离散数学界全世界最权威的3个期刊Disc. Math、Discr.Appl. Math和SIAM J Disc. Math的影响因子分别是0.566、0.677和0.578,全都刚及他当编委的期刊的影响因子的一半。不同的期刊,编委对他领域内的稿件的评审和是否录用也还有自身的具体要求。而赵克文至今已担任了50个国外学术杂志编委。在审稿严格的以前更非常不容易,如赵克文以前担任到30个SCI、EI等杂志编委时琼州大学以及三亚市还没有别人担任国际学术杂志编委。不仅三亚,海南大学的杜院长,学术资历是海南所有专家中最资深的,他是北京大学杰出的本科毕业生,荷兰硕士,在澳洲三个大学读博士,在以色列做博士后,后在澳洲2个大学任教授和研究员,是英国十所最大的大学之一的博士生导师,杜院长至今担任的3个杂志编委中,一个杂志2013年才创办,一个是无名出版社的,一个是国内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赵克文 NS Taylor-Francis wiley Papadimitriou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