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化全面合作的又一次升级之旅

中国青年网堂吉伟德 2015-05-20 21:5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正式开启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媒体报道称随李克强访问巴西的企业家代表团包含了数十家行业翘楚,阵容豪华,外界预测称中国可能与巴西签署上百亿美元合作大单。

此次访问,总理将在13天访问7座成市,访问行程相当密集。这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后,时隔不到一年,中国领导人再次访问拉美,一方面足以见证拉美在中国外交地位上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拉美期盼与中国进行更广泛合作的积极回应。此次访问有诸多看点和亮点,比如将启动“两洋战略”的可行性研究,提质升级为经贸合作拓展空间,产能合作为互利共惠创造条件,人文交流为全面合作注放新的内涵。

不难看出,此次出访既有传统领域的深化,又有新的合作领域的开拓,既有对巴西等国家再次访问,又有中国总理20年来对秘鲁的首次访问。此次进行访问的四个拉美国家,在拉美地区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与中国具有紧密而重要的合作关系,比如巴西是中国在全球的第十大贸易伙伴,还是拉美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又是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哥伦比亚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国,中国是秘鲁的第一大贸易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国……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拉美四国之间互补性强,合作的空间极为广泛。

目前,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拉美经济增速放缓,他们急切需要中国的市场与投资,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尤其是拉美四国自然资源丰富,在产能合作方面前景广阔,与中国合作不仅可以拓展巨大的市场,同时又可以获得巨大的投资以促进经济的发展;而对于中国来说,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走出去”战略实施,可以为经济的转型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预留时间和提供空间。

此外,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夯实中国与拉美关系的民意基础,也将为双方合作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开拓新局面。在“新安全观”的外交策略下,中国正在给“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注入新内涵,也正在拓展多级合作,打造世界多元的新格局。开展南南合作,实现平等共赢的发展,既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拓展国际合作,为经济发展转型打基础的优先选项。中拉关系的发展巩固是双方共同的需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最大多的大国,以及联合国常会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上具有重要的责任,加强中拉合作是全球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良好而稳定的中拉关系,也有助于为世界各国的合作树立典范。

李克强总理的此次拉美之行,将着眼于从战略高度发展与拉美四国的美系,从全局的高度去推进、深化和巩固全面合作的关系,让彼此之间不仅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在政治、外交、文化等各个领域,也将有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李克强此访时间长,内容丰富,看点颇多,料将再次在拉美掀起“中国热”。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内容丰富、意义重要而影响深远的外交行动。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李克强 出访 合作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