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煤远大:煤炭电子交易助煤炭企业走出困境

中经网 2015-05-13 16:53: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起“传统行业”,煤炭绝对是传统中的战斗机。在很多人眼中,煤炭就是传统工业的代表——不管是家里烧的蜂窝煤,工厂里的供暖房,抑或是蒸汽发动的火车、轮船,煤炭燃烧自己,驱动着社会的进步。提到煤炭,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烟,是尘,是矿工黢黑的脸,是矿井黑暗的巷道,是陈旧,是传统……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管理理念的提升、设备的更新换代,煤炭在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已然换了衣装,焕发着现代的气息。数据显示,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在2004年是3.08,2014年这一数字为0.257,虽然与先进产煤国家相比我国仍存在相当差距,不过不可否认我国煤炭生产技术的先进性有了较大提高。

  在煤炭交易方面,国际标准交易流程的引进、CRM系统在企业内的应用等,都促进了煤炭交易的现代化。随着年度订货会和重点合同的取消,煤炭市场日益开放,煤炭电子商务便登上了舞台,并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引发煤炭行业链条上诸多环节的热烈参与。

  “在煤炭的黄金十年,我们的煤不愁卖,登门拜访的电厂客户络绎不绝。现在煤炭市场差到了历史低点,我们的销售人员整日在外跑业务、拜访客户,但收效甚微。”李长顺是山西一家煤矿的销售科科长。谈到煤炭电子商务,李科长的愁容顿时变成了笑意。他说,“如果是前几年听到煤炭电商这个概念,我会认为它水土不服,会怀疑它的可行性,当然也不会用它卖煤。但现在靠传统的营销方式卖不出去煤,我们就得想些新法子,煤炭电商平台就是我们做的一个尝试。”在朋友的介绍下,李长顺选择了中煤远大智慧煤炭产业平台(www.coal.org.cn)。他将10000吨5500大卡的动力煤沫煤通过诚意金的方式挂牌到平台上,挂牌的第三天就收到了3家采购企业的询盘,经过与3家企业在线讨论合同细节,最后选定了江苏的一家贸易商,并顺利交货、结款。“通过中煤远大智慧煤炭产业平台,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谈合同,商量煤炭价格、交货方式、结款方式,交易过程非常透明,大大降低了业务开发成本,提高了销售效率,还能减少交易对手不诚信的风险。下一步我们打算尝试一下中煤远大的其他服务。”李长顺满意地说到。

  肖宇是广东一家煤炭贸易企业的部门负责人。2014年进口煤关税的调整、今年年初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的实施,以及国内煤炭的大幅降价,使得进口煤优势锐减。像其他进口贸易企业一样,肖宇所在的企业也将重心转移到了内煤。然而在与电厂客户的合作中,却碰到了回款的难题,货款结算周期长,资金成本高,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扩大贸易规模。加之银行收紧对煤炭行业的贷款,“融资”成了肖宇所在企业的急切需求。“对于我们公司而言,下游客户关系很稳定,唯一要解决的就是流动资金,”肖宇解释说。通过与中煤远大智慧煤炭产业平台的接洽,经过实地拜访、考察,肖宇与中煤远大以“定向委托销售”的模式解决了融资问题,“只用了一星期不到的时间,融资资金就到位了,资金成本比较合理。给电厂的供货能力增加了近一倍。”肖宇说。 “这次与中煤远大(微信公众号:coalnet)的合作非常愉快。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贸易企业的诚实守信、良好的客户关系,以及中煤远大丰富、专业的贸易融资经验。操作简便,效率也很高。”

  为此,我们采访了中煤远大(www.coal.org.cn)的董事长池勇先生,“今天的煤炭行业已不同往日,新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新的技术和工具,让煤炭这一传统行业焕发了新的生机。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就是新时代的产物,它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将煤炭产业链上各种资源汇集在一起,每个交易企业都不再单打独斗,只要是真实的企业、真实的需求,平台就会激活各个环节的优势,大家伙一齐帮企业把事儿做成。众人拾柴火焰高,客户的交易量就是那团火焰。我们相信,在煤炭电子交易的促进下,煤炭行业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中煤远大:煤炭电子交易助煤炭企业走出困境

关注中煤远大微信coalnet,查看匹配交易机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