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汉能李河君: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新常态”

中国网 2015-05-04 13:4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各行各业都在全球市场布局,寻找机会,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新常态”。国家战略也在向走出去倾斜,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曾表示,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中国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

清华大学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海外并购共完成9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共78起,涉及交易额共38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进行全球整合的主要方式,近4万亿元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了资本输出的速度。中国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全球整合实现跨越式成长,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主旋律。

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认为,中国制造业总体处于各自产业链的底端,其价值创造能力较弱,且相伴的是高能耗、高污染,发展不具可持续性。如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已经成为各界积极探讨的问题。以并购吸收全球优秀技术同时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可以确保企业在制造业的战略转移中获得先机。

我国民营企业汉能的跨国并购就是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实现技术领先的成功案例,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三次并购动作,从而一举跃升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顶尖企业。2012925日宣布并购德国Solibro公司,其采用主流的共蒸发技术,是铜铟镓硒电池技术商业化的先驱者和开拓者;201319日宣布并购美国MiaSolé公司,其采用独特的不破真空连续溅射方式,被誉为硅谷最具科技潜力的新能源公司;2013725日宣布并购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其采用的不锈钢衬底仅30微米厚,是铜铟镓硒柔性薄膜技术商业化最成熟的公司。20148月汉能宣布并购美国Alta Devices公司,将高效柔性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收入帐下。四次技术并购,汉能整合了全球最先进的薄膜技术,就此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站在了世界光伏薄膜技术的最前沿。

汉能控股集团站在整合全球先进光伏技术的高度,通过“引进—吸收—创新”的模式,整合四家海外公司独具特色的技术资源,使其优势互补,从而奠定了汉能控股在铜铟镓硒技术、砷化镓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地位。目前,汉能控股掌握非晶硅、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全球领先的薄膜技术路线,薄膜太阳能组件转化率最高已达30.8%

在国际竞争格局加速形成的带动下,以汉能为代表的我国龙头企业的行业整合能力和“走出去”步伐将持续加快,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李河君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