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平:释放工会“桥梁纽带”的内在活力

中工网国平 2015-05-03 15:28: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刚刚过去,这是全体劳动人民的重要节日。今年又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在这个重要日子里,思考工会的性质和优势,探索释放工会内在活力的方法和途径,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各级工会来说,如何担当好使命,发挥好优势,释放出内在活力?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工会要释放自己的内在活力,首先要具有强大的凝聚职工群众的能力。工会的性质和定位,决定了工会的凝聚力必须越来越强。评价工会有没有内在活力,有没有发挥好作用,关键就看它能不能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起来,能不能带领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其关键就是要发挥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浅出地讲清楚,坚定职工群众的理想信念和中国信心,工会就会成为职工群众的心灵纽带,就能够成为凝聚职工群众紧紧跟党走的号召者、引领者。

释放自己的内在活力,关键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如果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工会不能为他撑腰;如果职工面临困难棘手事,工会不能为他排忧解难;如果职工之间面临利益纠葛,工会不能为其调解纷争,那么,工会就很难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信任和信赖,往往就是通过这些具体的事情,一桩一件地建立起来的。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群众通过正常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的原因所在。

释放自己的内在活力,核心驱动就在于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如果工会组织也存在衙门作风,也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如果工会组织的服务意识、维权意识不强,那么工会组织就会在事实上脱离群众,群众就不会在事实上认可“职工之家”这个光荣称谓。惟有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工会工作才会春风化雨,才会有充沛的内在活力。(国平)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