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陵:打造有“温度”的气象服务品牌

中国网刘聪 2015-04-15 17:0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20日(大年初二)凌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现场,三名作业人员正在等待空域申请批复。“这是今年第一次人工增雨,这次机会太宝贵了!等作业完回家睡一觉,起来就去丈母娘家走亲戚!”人影火箭手李阔仔细的检查着发射架。

  一个只有17名职工,却肩负着为33.91万群众提供气象服务担子的县气象局。自高陵荣获全省“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县”以来,他们便以辛劳和汗水努力打造着“有温度”的气象服务品牌。

  用坚持,种下幸福的种子

  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气象大喇叭、液晶显示屏,让气象信息“流淌”在高陵的城市血脉之中。

  中秋,元旦,甚至是除夕之夜,他们都坚守气象服务第一线;他们当中不乏有连续多年除夕之夜仍在单位值守的老同志,也有放弃“新婚假期”投身汛期气象服务的新同事。在这个团队的心里,群众的需求永远是首要的。年均五百余期的各类气象服务材料、二十万条短信天气信息、一万多屏/次的气象消息、四万多次大喇叭广播,所有的坚持都承载了他们服务群众的愿望。

  志愿者,播撒服务的精神

  高陵县气象局组织成立高陵气象志愿服务队,以“干部带头、人人参与”为宗旨,着重开展义务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免费为市民解答气象方面的各类问题,让高陵人民的城市生活因气象而更幸福。

  “气象是什么?气象知识有什么作用?说实话,在不久之前我也不甚了解!但在接触气象、学习气象知识之后,我深深体会到让人们了解气象知识,善用气象知识,是可以让百姓的生活方式更科学!”高陵县气象志愿服务者说道。

  在过去的数年间,高陵气象志愿服务队后就雷电灾害防御、生活气象指数普及、城市气象预警常识等内容在全县范围内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将气象知识普及到百姓的生活的各个方面。

  惠民工程,建设智慧家园

  “每天看看小区的实时天气,给孩子加减衣服的时候,心里就更有谱了!”六十多岁的李大爷说道。高陵县气象局在县泾欣苑社区建立了社区气象服务站,在社区广场设置了液晶显示屏、自动观测设备等,实现了“气象预警、服务、城市气象要素监测”进社区。

  在提供社区实时气象信息的同时,该局也试水社区物业气象服务,在防雷电、水、电、燃气、供暖等个性化气象服务项目的调研。利用微信公众号为社区居民提供“城市气象生活指数”服务产品。将新媒体技术与公众气象服务相结合,拓展气象服务信息覆盖空间,实现服务产品“移动式、智能化、定位法”播发,满足公众全面、便捷、可预知的现代气象服务需求。(刘聪)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