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都说了哪些接地气的话

陶宁宁 2015-03-05 19:3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总共被提到77次。而2015年这一改革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改革”出现多达86次。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延续了李克强简洁朴实、接地气的语言风格。如“有权不可任性”、“草根”、“定心丸”等等,这些生动形象的词语频频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而正是朴实的风格、鲜活的用词,把调整结构、简政放权、环境治理、金融改革、反腐等涉及改革的方方面面谈得透彻、详尽,更传递出政府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总理妙语,以飨读者:

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不但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是直指当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而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在谈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时,继去年将“看不见的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再次用直白、鲜活的话语明确了简政放权的重要性。

总理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他进而指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总理表示: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

使“草根”创新遍地开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两次提及。李克强总理更是肯定了“草根”们的所承担的重要角色。

总理说: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继续打好对贫困和污染的“攻坚战”

继去年向贫困和污染“宣战”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贫困和污染驱逐战还将继续。

李克强说,要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总理还说: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李克强表示: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让市场分享金融“活水”的“雨露甘霖”

在金融方面,让金融成为“活水”的概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

报告提到: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报告进而指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让地方和企业吃上“定心丸”

在推动外贸转型方面,李克强说,要让地方和企业吃上“定心丸”。他指出,将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增量部分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总理指出,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约法三章”对腐败分子零容忍

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约法三章”一次再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两次表示: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