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国平:“占中”式街头政治玩不出好结果

人民网 2014-10-05 23:15: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极端反对派裹挟、欺骗少数民众发动“占领中环”违法行为已持续8天。从堵塞交通,到冲撞警方防线;从堵塞特区政府总部出入口、阻碍3000名政府人员办公,到与反“占中”人士发生小规模冲突、一些暴力行为开始出现。这些乱象表明,“占中”式街头政治,已越来越远离了民主与法治的轨道,给香港社会秩序、市民社会生活带来更多不良影响,甚至可能会滑入街头暴力的危境。

这或许是“占中”组织策划者们所想要的。他们所谓的“真普选”只是一个幌子,真实的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这些天,他们的口号不断在变,表明他们原本的诉求存在不确定性、他们是在“玩”。一些西方势力被曝是香港“占中”的幕后策划者,一些国家多次发声支持“占中”,表明极端反对派们是在受人指使。面对这些“占中”组织者的动机,就连一些西方学者都看不过眼,认为中国应当对此保持警惕。同时,对一些西方国家用双重标准、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不少西方国家专家表示“令人吃惊”。

然而,这种别有用心的街头政治,能玩出什么好结果呢?最好的意见表达渠道,只有和平、理性、合法,不仅务实,而且有效。街头政治作为一种极端的意见表达方式,从来就不可能有效地表达和实现特殊意见诉求,反而极容易演变为街头暴力、陷入无政府主义状态。这种以对抗、要挟为主要特征的极端方式,是坏民主结出的“恶之花”,惟一的后果就是搞乱局面。一个混乱的香港局面,对香港未来、对香港市民、对香港民主和政制发展都不会有利。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广大香港市民对“占中”行径表示反对和愤慨,谴责他们扰乱社会、影响市民生活,有的市民含泪献唱呼唤参加“占中”的人回家。

即便香港极端反对派们是在表达所谓的“真普选”诉求,其实质也绝不是希图什么“真民主”。他们鼓吹的“公民提名”,实际上乃是早已被国际社会抛弃了的“海选”观念,是缺乏现代民主选举的常识。他们的真实目的,乃是妄想把香港变成某种独立的政治实体。这是任何一个有血性、有良知的中国人都绝不会答应的。也正是为了防止少数人的如此别有用心,中央政府从理念和法理上都强调香港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不对抗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的决定,为的就是确保香港在爱国爱港者手里,实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由此可以看出,香港极端反对派的所谓“真普选”里包藏祸心、载有木马病毒;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着眼的正是中国香港的未来,切合的正是香港的实际。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任何人都甭想把香港从中国人手里夺走。治港者必须爱国爱港,这是底线,不容挑战,不容动摇。无论什么样的街头政治,无论耍什么样的花招,都不可能得逞,也注定是要失败的。

分享到6.79K
乌克兰向东部派遣第二支特种部队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学校 与学生自拍超欢乐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