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千年重阳节寓意平安和谐今称老年节意在尊老助老

新华每日电讯周润健、朱天骄 2014-10-02 14:53: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2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民俗专家指出,重阳节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非常温馨的传统节日,寓意平安和谐、健康长寿。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说,古老的《易经》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九为“极阳”,而九月九日更是两个“极阳”之数相遇,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

重阳作为节日出现始于魏晋,曹丕在《九日与钟繇书》中云:“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加其名。”到了唐代,重阳节才被定为正式的民间节日,普天同庆。到了明代,皇宫上下要一起吃花糕庆祝,皇帝更是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清代,民间的庆重阳风俗依旧盛行。

由国庆表示,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重阳节在各地有着不同的称呼,如重九节、登高节、女儿节、茱萸节、菊花节等。虽然称呼不同,但一些习俗是共同的,如,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重阳节逐渐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敬老节”,并在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法定的“老年节”。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重阳节 老年节 登高 敬老节 易经
乌克兰向东部派遣第二支特种部队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学校 与学生自拍超欢乐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