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

人民日报本报评论员 2014-10-02 10:09: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几天来,香港一些人发起的“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冲击香港法治传统,扰乱香港社会秩序,影响香港民众生活。如何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正常轨道,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9月22日,习近平主席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理解了这“三个坚定不移”,就可以明白中央一以贯之的诚意和决心,就能够认清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所在,对如何解决香港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也会有一个正确的判断。

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不仅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历史性进步,而且关系到“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实施,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关于香港普选问题的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的宪制基础,具有不可挑战的法律地位。任何尊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人,都应当尊重和遵守这一决定。

民主与法治不可分。香港要实现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必须依法,捍卫法治这个核心价值。不依法办事,香港社会就会混乱。“占领中环”活动,公然违反香港法律规定,并严重阻塞交通,扰乱社会秩序,是把少数人的政治诉求凌驾于法律之上,甚至为了一己之私骑劫香港民意,损害的是香港社会安宁和经济繁荣,动摇的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和法治精神,阻碍的是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目标的实现。这些行为本身,恰恰是对民主和法治的亵渎。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行政长官是经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并由中央政府任命的。中央政府对行政长官梁振英是充分信任的,对他的工作是十分满意的。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梁振英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特区警队依法处置非法活动。这不仅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也是为了维护香港利益,维护广大香港同胞、投资者的利益,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的那样,办好香港的事情,关键是要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维护基本法权威。我们将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我们也完全相信,香港同胞有智慧、有能力把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建设好,同全国各族人民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分享到6.79K
乌克兰向东部派遣第二支特种部队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学校 与学生自拍超欢乐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