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三门峡:下足笨功夫用好“大数据”

三门峡:下足笨功夫用好“大数据”


三门峡市党员干部入村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听取意见。

4月9日,记者跟随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郭家村一户户敲门走访。退伍军人黄新春正坐在轮椅上,媳妇关翠英忙搬板凳招呼来客。拉一会家常,聊到丈夫的病情,关翠英有点抑制不住,拽紧客人的手,一肚子家里的难处倒了出来。

4月以来,三门峡市县乡党员干部开始了一项浩大的工程,他们在全市1363个行政村、涉农社区,44万余农户中逐户走访,拉家常、问需求,记下每家每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成详实的“民生台账”。如今,44万余农户的诉求期盼,正日渐丰满。

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就像种子一定要种进大地

很多进村走访过的党员干部,如今聊起群众的事,都滔滔不绝,恨不得讲上几天几夜。在渑池县,一位来自团县委的女干部,说起村里她正协调帮助的重度烫伤孩子,一下子哭出了声。

此次进村走访与以往不同,不仅“一竿子插到底”,更是“一户不能漏”。不论困难户,还是富裕户,只要人在家,每户必须访到。党员干部登门拉家常,必须问透农户基本情况、家庭收入、需要帮助解决什么事、对党委政府有啥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走访不是拿着表格打钩钩,而是用本子记,事无巨细,有闻必录,拿回去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合并同类项,合并不了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待解问题最后梳理成一项项见人见事的民生台账,按市县乡村不同权责,落实到人,规定期限,完成一件,评议一件,销号一件。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这次下的是笨功夫,可凡事就怕认真具体,只有这么下笨功夫,才能抓到实的,碰到硬的,干出真的!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就像种子一定要种进大地,不能隔着“最后一公里”,那样种子生不了根,开不出花。当真正去访贫问苦,排忧解难时,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在党员干部身上一下子就具体起来了。

记者观察到,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党员干部并不仅仅是敲开门,走进去那么简单。除了最核心的调查研究,前期是大规模、高强度的政策培训,后期需要核实梳理,分类找对策,建档跟进度。

工作人员只有充分掌握涉农政策,入户才能“聊出效果,讲得明白”。一本专门编纂的《三门峡市涉农政策指南》,每个党员干部都会拿出来经常翻一翻,里面从发改委到民政、卫生、扶贫、住建,再到水利、农林、教育等部门的政策被简明扼要归纳在一起,政策对象、申请程序、补助标准等一目了然,还留有相关科室的咨询电话。前期密集培训要求党员干部把这些政策记熟吃透,这些都是服务群众的“真经”。

在瘫痪17年的黄新春家,媳妇撑起全家,磨了5年盖房,给儿子娶了媳妇。几天前丈夫突发心梗塞需要搭桥,关翠英说“看天都是黑的”。走访同志告诉她,按政策,冠心病可以得到“慢性病门诊补偿”,村里新农合定向到了附近医院,还可以帮她儿子联系技能培训。

小要小到事无巨细,大要大到合并统筹

“民生台账”怎么着手做起来?三门峡市委组织部先在最偏远的卢氏县,选择了省级贫困村耿家村,解剖“麻雀”,先行试点,也为在全市推开找个样本。

耿家村坐落在山沟底下,1000多亩坡地,正月过了年还是大雪封山。就是这时候,组织部几个工作组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坐在农家问疾苦,一些困难户的情况令工作组为之动容。李桂香60岁了,两个儿子一个儿媳都是智障,土坯房房顶漏雨,坐在屋里看得见天;郝伍子81岁了,三子三女却没人赡养,捡破烂,和老伴住在废弃学校里;村民鲁石岩的儿子大骨节病,还需要做胆结石手术……

经过梳理,全村366户,除去打工在外的,工作组走访了301户,其中146户反映出了157个问题,合乎政策,或通过上级协调可以解决的问题部分合并,共计58件,村里可以自行解决的11件,分类建立民生台账,定责定期限,并对外公示。问题偏颇失实或无法解决的37件,则单列存档。

由此,不少问题可以很快解决。薛月玲母亲瘫痪,想轮椅想了好几年,正好残联有帮扶政策。4月9日,新轮椅送到她家,“俺娘终于能坐桌吃饭了!”很多农户反映上地干活的路才1.5米宽,多少年来种烟只能肩拉背扛,工作组帮村里对照到了“烟路配套”政策,8条路几年内可以修好……

就这样,很多同质问题被汇总到一起,全乡相同的问题被打包合并。事无巨细地收集,把问题放在一起,产生了“大数据”的效果。研究耿家村的样本后,工作组发现群众切身诉求集中在民政、医疗、扶贫、危房改造四大方面。为此,三门峡又把这些部门负责人请来,开大会专题辅导。辅导材料里,问题句句有针对:住院报销比例为啥没达到设计额度?新农合报销后,自己那部分仍无力负担咋办?同样是贫困村,别的村修路打井,俺村为啥没有?

三门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予辉说,服务群众的工作只有笨功夫最有效。市县乡村各有职责分工,群众诉求汇总到那里,各级都掌握了宝贵的“数据库”,接下来为群众办实事绝不会空洞。为保障活动做实做细,督导组随时暗访回访,发现造假应付的将进行组织处理。村里有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公示备查,接受群众监督;市县乡可以看到电子台账,随时跟踪,接下来将建立获取群众诉求的长效机制,实现台账动态管理。

“民生台账”不为好看,要透过它看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当前,5个暗访督查组正在三门峡全市开展活动的村随机入户回查核对,及时发现问题,对活动进行调整。如何避免一些地方出现的“靠看台账评价工作,做好台账就是做好工作”的怪圈?

三门峡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庆志英解答了这个疑问。她说,这个台账是“问题导向”,不是摆成绩,不是为了好看,作用就是把问题反映清楚,码字数凑页数那一套没用。台账是个手段,是个清单,考核看的是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把问题停留在纸上也没用。台账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发现新问题做的是加法,不断解决,不断销号,则是做减法。

包村单位要选派驻村指导员。翻看指导员的记事本,记得密密麻麻,再看台账,却看出了后期化繁为简的过程。每户一档,一目了然地看到家庭基本信息、个人基本情况,需要解决的基本困难、理由以及建议解决办法。表格里,是经过消化、提炼、思考后的干货。

渑池仰韶镇党委书记张希保自小在农村长大,又在基层干了半辈子,原以为对村里“熟得很”,但踏实走访后,还是感叹走与不走“真的不一样”。

村里有个木匠,患类风湿病30多年起不了床,腿上长褥疮,张希保悄悄买了张藤椅送到他家。张希保感慨,其实和群众的感情一直都在呢,只是忙了,远了,隔着“最后一公里”,淡了。一旦和群众在一起了,感情一下子回来了,感觉回到上世纪80年代驻村吃派饭那会子了!

在村里,有些矛盾纠纷,过去“村两委”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碰这“硬骨头”,想绕着走。耿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生说:“这次是逼着我们发挥作用,加上包村单位协助,更是感到解决问题的干劲儿足了。”

张建生明显感受到了变化。过去“村两委”号召大家出义工,村民说“那是干部的事”,没钱不干;想为村里组织个事,村里有人说“干部想弄啥好处?”自从开始为群众解决问题,村干部说话明显“灵了”,要出工一喊就有人来。3月2日,下着大雨,“村两委”从县里请来技术员设计水坝,没等招呼,10来个村民跑前跑后帮忙拉尺子,送雨伞。“水坝是好多户反映的事,我们抓紧,赶在今年汛前能修好。台账上可是定着日子哩!”瞧瞧,大伙儿心里都记着呢!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