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绝对忠诚》:直击时代的价值呼唤

“如果世界上还有最后一滴水,那就是我的眼泪。”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绝对忠诚》系列报道推出后,我已无数次心潮澎湃,泪流满襟。车著明、屈建军、高敏忠、杨红兵、汪思龙、陈偿……这些伟大的人民科学家到底是这个时代一根筋的“傻子”,还是我们这个民族默默无闻的英雄?到底是我们可望不可及的超人化身,还是我们必须顶礼膜拜的民族脊梁?他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科学态度和人生信念,撞击着这个时代的全部心灵,给奋力书写中国梦的中华儿女一次价值观的时代叩问!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同时,人也总是要有一些价值追求的。当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潮席卷全球,当多元的思想文化激烈交融,民族文化和民族主流价值观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荡宕。或许我们已经开始热衷于在各种狂热的网络卖萌中,消弭着对民族精英文化的应有坚守和对价值观的底线思维;或许我们已经开始习惯于把无限恶搞当作时代的幽默主题,把各种搞怪的文化糟粕当作新鲜的文化糕点,在全盘吸收中丢失了应有的传统精华,甘心情愿地任由现实主义、颓废主义、个人主义深度侵袭我们的思想大地。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湖南卫视以《绝对忠诚》这个价值坐标为题,将我们的目光和思考锁定到人民科学家——这个喧嚣时代里“沉默的精英群体”,直击了浮华时代价值坚守的现实呼唤:坚守我们自己的文化基因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当我们习惯于用“被”字作为时代前缀的时候,“被国家需要”其实已成了一个民族最大的公约数。在我看来,这些在舆论表达上沉默,但在科研道路上奋力疾书的人民科学家,更是这个最大公约数的真正践行者和诠释者!他们常常忠孝不能两全,他们常常家国不能兼顾,他们常常人在天涯、痛在眼前……但是,他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心中装着祖国,眼中盛满事业,身子俯向大地,双手擎着蓝天,朝着高尚默默奉献而无怨无悔,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高大上”!因为他们心中有信念、有信仰、有梦想,那就是一种“被国家需要”的信念与信仰;因为他们心中有使命、有担当、有价值观,那就是一种“被国家需要也是一种幸福”的伟大价值观!

明代陈继儒先生曾深刻地道出了中华民族立命处世的经典格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熹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这些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不正是这一格言的示范者么!

总有一种精神高擎如天,总有一种血性让我们心生敬畏,总有一种品格支撑起一个时代。“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人民科学家,需要我们整个民族为之敬礼!他们才是我们民族的骨头,他们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应该为之点赞,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主心骨、主流价值观点赞!(作者:贺弘联)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