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美国学者:习近平使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主要贡献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4:29:24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美国学者:习近平使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主要贡献国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将于10月18日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次会议召开前,中国日报采访了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圣托马斯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和该校公共政策管理硕士项目主任乔恩•泰勒(Jon Taylor)。

您对中国在世界当前的影响有什么看法?

泰勒:中国的崛起是一股积极的力量。1978年中国重返世界舞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世界政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改革开放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领导七亿多人脱贫成功,是过去50年来最大的政策成就之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借鉴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在不到40年的时间内,逐渐由处于全球贸易的边缘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调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政治凝聚力、包容性发展和政策实用主义。

中国已经展现影响力,在支持经济全球化方面发挥突出的领导作用,反对西方保护主义的呼声。

您如何评价习近平主席作为领导人的表现呢?

泰勒:我对他的表现予以积极评价。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展开了许多成功的政治和经济改革,重点是确立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地位。他使中国走上经济发展与合作双赢之路,打击腐败,减轻贫困。

习近平既是现代化推进者,又是改革家,在保障政治稳定的同时,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他充分调动中国的外交、金融和工程资源,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金砖+”模式和“中国制造2025”,从而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他重塑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地位,推行中国军队现代化改革维护国家安全,通过区域和国际安全、联合国维和行动、反海盗行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扩大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习近平最大的成就之一是将中国打造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贡献国,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方面的领导地位奠定基础。

您对中国的未来有什么看法?

泰勒:我充满希望。中国进行了许多成功的政治和经济改革,致力于巩固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地位。这并不意味着它要建立全球霸权,而在于开发市场,采购物资,鼓励国内外投资。

在不到70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从被战火摧残、贫穷和封闭的国家转变为富有、全球化和有前瞻性的国家。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表明,她坚定且不乏灵活性地追求国家繁荣昌盛。在此基础上,中国人民完全有资格对自己的未来表示乐观。

您今天会选择哪三个词来形容中国?

充满活力、趣味盎然和鼓舞人心。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应该如何处理这些挑战?

泰勒: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维护经济稳定,减少空气和水污染,控制房价,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打击腐败,应对因老龄化和劳动力内部迁移而带来的人口压力。

我的建议是牢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市场改革尚不完善。迎接挑战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才能在深化改革的同时维护社会稳定。我的建议还包括支持绿色增长,更多利用可持续能源,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