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巴航工业CEO:十九大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09:14:28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巴航工业CEO:十九大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塞萨尔•席尔瓦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专访,与读者分享其眼中的中国。

您认为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重大的改变是什么?

席尔瓦:在经济、外交和文化方面,如今中国是世界舞台上一个负责任的、有影响力的大国。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巨大的成就,不仅仅是在经济方面。中国在现代化、创新和全球化方面也获得很大的进步。

经济上,中国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近年来,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人民币国际化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同样也显示出中国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取得的巨大成功。

外交上,中国正在成为最重要、最负责任的大国,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对抗保护主义。

中国还举办了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和体育盛事,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国际合作,将推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和旅游业等诸多关键经济驱动领域加速发展。对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而言,“一带一路”倡议辐射范围内有70家航空公司使用我们生产的商用飞机。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刺激航空工业内部的发展和合作。

您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席尔瓦:充满活力、高度发展、领导力。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席尔瓦:过去30年,中国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但是这一成就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仍然需要面临很多挑战。

首先,产业升级应当成为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优先要务。第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对中国的长远未来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培育以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产业为基础的企业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推动产业升级。在工业合作和高科技飞机制造方面,我们对中国伙伴敞开怀抱。我们相信未来一片光明。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您有什么期待?你最为关注哪些关键问题?

席尔瓦: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会议,将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绘制国家的发展蓝图。中共十九大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除了中国国内政策,我们还对会议释放的经济信号感兴趣,比如外国投资、工业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等。

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象如何?

席尔瓦:今年夏天,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上发表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政治领袖,极具个人魅力。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变革、取得很多巨大的成就。中国经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实力,我们期待未来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