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代表风采——纺织女工蒋秋香

来源:昆明广播电视台
2017-09-27 14:08:34

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0后纺织女工蒋秋香,从业13年来,通过刻苦钻研,积极进取,成为我省纺织行业的先进模范。今年她被选为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将赴北京参加十九大。

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摇纱车间里的纺织女工娴熟地对纱线进行扎绞、接头,大家正在赶制月底发往东南亚的60吨化纤线。蒋秋香则在车间仔细巡查,查看设备运作是否正常,工人有没有严格遵守生产标准。

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纺织事业部副经理蒋秋香告诉记者,刚才检查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只有一个接头的情况,要把它处理好了以后才能进行再次加工。

摇纱车间属于整个棉纺工序的第二道环节,纺织女工的工作就是保证其负责的每一台机车上的480个机头不能空转,并保持清洁。如果线头断掉,必须迅速将线头接好,并保证接头点平滑,否则出来的就是次品。秋香就是这里的质量把关人。

蒋秋香说质量关要严把,因为企业的竞争最终都是归结于产品质量的竞争。

2004年8月,秋香从宣威老家来昆明,进入云纺集团担任细纱车间的挡车工。她虚心好学,对技术一丝不苟,仅仅用半年的时间,她的操作技术就达到了一级。2007年6月,秋香在公司举行的操作技能运动会上,破纪录地创下了40.05秒内包好5个粗纱的纪录。

包粗砂是细砂挡车工的必备技能,要做好,除了千万遍地重复训练以外,别无捷径。40.05秒包好5个粗砂,一般纺织女工需要苦练七八年才能达到,而秋香只花了3年时间。2008年,她又将自己创下的纪录突破为37.3秒,再次提高生产效率。2011年,她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作为一个农民工,秋香把能拿的奖都拿得差不多了。

蒋秋香说,因为自己是农村来的,所以更加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花了很多功夫向师傅学,向同事学习,苦练操作技术。

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的秋香,现在已经从一线操作工人,成长为公司纺织事业部副经理,负责整个车间的产品生产质量管理工作。岗位调整了,但她还和原来一样,天天和同事们一起待在车间,和刚入厂时没什么区别,一样的淳朴,一样的踏实。

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伟质告诉记者,身为一个管理工作者,蒋秋香经常深入到生产一线,手把手对职工进行培训,把她的操作技能和工作经验都交给新来的同事。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身在管理岗位的秋香,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总结以往经验,加强技术练兵,把质量责任细化到每一位职工身上,实行质量与待遇挂钩,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出,至今,她没有收到一起质量投诉。

蒋秋香说,公司每个月都会进行质量考核,通过这些方法来提高操作工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她们的产值量,提高她们的工资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够凝聚人心,也希望把这种精神或者这种氛围能传帮带下去,让大家树立一个质量关的意识。

面对各种各样的荣誉和肯定,蒋秋香说,成绩属于过去,企业培养了自己,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团结职工,继续发扬云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当好技术排头兵。

蒋秋香说,无论职位岗位或者是环境多么艰苦,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通过参加十九大,把十九大的精神传达给自己身边农民工朋友,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为云南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