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让世界见证中国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09:23:59

伦纳德•普拉特初次涉足新闻行业是在大学时期,当时他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报撰写文章。他是如此享受这段经历,以至于决定将新闻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我意识到我真的很喜欢发现一些事情,然后讲述给其他人听。”普拉特大学毕业后,曾在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多家新闻机构工作,随后进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并就此扎根下来。时至今日,他已经在新闻行业工作了40载。

1985年,普拉特被NBC派驻北京,带领一个团组报道中国新闻。驻京期间,他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同时也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两年后,他升任NBC亚洲分公司执行董事,并搬往香港。虽然不再常驻中国大陆,普拉特仍然在一个由NBC、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共同发起的重要媒体项目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中国制作完成了一场13个小时的现场直播。

2006年,有一个很好的机遇摆在了普拉特的面前,他受邀协助上海24小时医学信息教育中心(Shanghai 24HMB Medical Information Education)制作一档关于医疗保健的特殊电视节目。

“我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思,因为这是一个高端教育节目,不是教孩子们如何数数,这对于提高中国的医疗保健水平有重要意义。”普拉特说,“我有一些朋友参与了这个项目的投资,他们发现自己有钱、有医生、有技术人员,却没有一个人知道如何制作一档电视节目。我曾在上海做过一些项目,我喜欢这座城市。再做一个好项目的机会来了,我当然不会放过。”

多亏了普拉特的努力,这档节目才能够帮助全国各地的医学专业人士磨练技能、更新知识储备。对于那些身处偏远地区的医学专业人士而言,因为获取优质信息的渠道有限,这档节目尤为有用。

2011年,普拉特以外国专家的身份进入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工作,他的工作表现非常出色,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公共信息部门颁发的奖章。

除了让世界了解中国,普拉特还通过忧道基金会向需要帮助的中国民众伸出援手。忧道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帮助农民工子女享有受教育机会的慈善组织。“其实是这个慈善项目选择了我。我有一些朋友参与其中,他们邀请我加入。后来,我越来越感兴趣,越来越愿意参与进来。中国每一个城市都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生活环境不太好。他们处在一个过渡期,很难为孩子找到合适的学校,也很难承担起上学的费用。”

为了表彰普拉特对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2014年他被授予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如今,他虽然已经72岁了,但仍然活跃在电视荧屏上,定期在上海外语频道播报节目。

他指出,尽管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里发展迅速,但依旧处在对外开放的进程当中。这意味着仍然有很多海外人士高度关注中国发生的一切,“外国观众对中国的事情很感兴趣,中国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在经济和政治领域。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人们会密切关注这场重要的会议。举个例子,几周前我们做了一期关于中国无人商店的报道,结果这期节目非常受欢迎。中国总是能针对现代生活给出一些新奇、独特的解决方案,我想人们很愿意看到更多。”

你认为过去五年里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我读了一篇新华社的文章,其中写道中国在过去五年里有数百万人口摆脱贫困。这太惊人了,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就,尤其是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有如此多的人口脱贫。这很可能是中国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你会用哪三个词语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充满活力、努力奋进、自信。

你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认为中国如何才能应对这一挑战?

中国拥有非常古老的文化,而新中国,我们今天认识的这个中国,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国家。一个新的国家想让世界感知到自己的存在,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历史上也有很多事例。新中国正在这么做,这很好很正常。不过具体实践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挑战,中国的邻居们会有些焦虑。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中国寻求与邻国携手合作的例证。

你认为部分中国经验或实践能够被用来解决世界面临的紧急问题吗?

是的,尤其在教育和城镇化领域。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其中写道一个国家所能进行的最有效的投资是让女孩受教育,因为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孩长大成为母亲后,她们会培养出受到良好教育的下一代。只需要一代人,就能提高一个国家的技术能力。

世界上还有很多自给自足勉强过活的农民,那里的农田产出率非常低。当你让这些农民走出农村、进入城市,就像中国做的这样,将会提高他们的生产力、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教育。如今,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0%。

你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子?

中国将会迅速发展为亚洲和世界贸易中最重要的国家。

你在中国最难忘的经历或瞬间是什么?

1982年我第一次来到上海,我记得当时看向黄浦江对岸感觉一片荒芜,只有淤泥、尘土和零星散落的几个仓库。如今,每当我看向黄浦江,我都能看到一个只用了短短30年建造而成的非凡城市。

(编译:谌融)